版主: 红墙 秋浦   荣誉版主: 蓝精灵 老鬼                    未登录 登录                             

首贴:     • 不止纸媒 美智库曝中共通过西方网媒进行宣传 (2190字, 点击: 34) 清迈 2021-04-15 17:12:28


【希望之声2021年4月15日】(本台记者楚云珒综合报导)中共近年来不断发展大外宣系统,不但增设中共官媒在海外的分台,还砸重金运营海外社交媒体。而中共官媒夸张的外宣痕迹令西方人接受程度不高,中共转而在国际报刊做广告插页,这些动辄数十万的广告插页不但出现在纸质刊物上,也出现在网络电子媒体上。

近日,美国智库詹姆斯敦基金会(Jamestown Foundation)发表的一篇文章指出,中共的宣传机构近年不断寻求扩大在海外的影响力,旨在让北京在国际社会上拥有得更大话语权。其中一种策略是,在有影响力的国际报刊购买广告插页,给北京当局做宣传。 比如新华社,中国日报等中共官媒都在国外报纸和杂志的网站上打出广告。


这篇文章的作者多森(John Dotson)是詹姆斯敦基金会《中国简讯》前编辑。多森称,中共官媒在《华盛顿邮报》、《华尔街日报》和《纽约时报》等美国主要报纸上放付费插页“广告”,通常使用“中国观察”(China Watch)、“中国焦点”(China Focus)为标签进行广告插页宣传,这些广告看起来像是新闻和社论,但实际上是在为中共做大外宣。

购买这些广告插页需要大量费用。文章举例表示,2011年来自国会工作人员的信息显示,《华盛顿邮报》的“中国观察”插页费用为30万美元,不包括基于网络内容的额外费用;2016年的报告显示,总部在英国的《每日电讯报》(Telegraph)每年收取75万英镑(超过100万美元)来刊登类似插页。

文章指出,这种现象不仅发生在美国,中共也在欧洲媒体界扩张影响力,英国《每日电讯报》、法国《费加罗报》,以及德国《商报》、《南德意志报》都有进行这种中共的广告插页宣传。《南德意志报》去年5月宣布停止刊发“中国观察”的增页,《每日电讯报》也宣称不再刊登来自中共官媒《中国日报》的广告,但仍有西方媒体继续刊登,并将中共官方广告扩展到电子领域。

外媒在研究中共大外宣现象时,将这种手段称为“借船出海”。中共选择的“船”相当广泛,中共在美国、英国、西班牙、澳洲、阿根廷、秘鲁、印度、塞内加尔等国的主流媒体都用上述方式刊登广告页面,借此混淆中共官媒内容和国际媒体报导。例如澳洲的《费尔法克斯传媒》(Fairfax Media)旗下的澳洲大报《悉尼晨锋报》、《时代报》、《澳大利亚金融评论》等媒体都会刊登长达八页的“中国观察”,其内容是摘录自中共英文官媒《中国日报》。

文章提到,虽然中共媒体进行报纸插页广告受到西方关注,但这些宣传策略向电子媒体进军时却少为人知,通过电子媒体大外宣,将可能接触到更广泛的受众。不仅如此,中共官媒还另辟途径进行大外宣,也就是通过与西方媒体公司建立商业合作关系,并赞助其重新包装的内容,通过美国新闻媒体进行发布。

文章表示,中共党媒利用著名英文期刊的可信度,旨在“讲好中国(中共)故事”。事实上,这些插页广告上都有免责声明,但往往都是小字体的,所以很多人注意不到。

文章举例新华社在《华尔街日报》(WSJ)上的“中国观察”内容。在整个2020年,这些材料中突出的一个主要宣传主题是赞扬中共对中共病毒大流行病的反应高度有效,同时号召全球要团结抗疫,并坚持认为中共不应对大流行负任何责任。


这些文章除了赞扬中共的政策,同时不忘批评各国与中共利益相悖的政策。比如在疫情初期,许多国家对来自中国的旅客发出旅行禁令。这些插页随即回应称,这些旅行禁令是“恐中症”,应该予以反对。之后,中共于2020年3月也推出自己的旅行禁令,并开始推动病毒起源于中国以外的说法,但这些指责他国旅行禁令的信息仍在继续。

中共大外宣的野心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国际报章或传媒与中共的合作关系引发争议和担忧。

去年8月,美国纽约时报删除网站上数以百计的中共付费广告文章。《华盛顿自由灯塔》(Washington Free Beacon)援引纽时发言人表示,此举反映纽时2020年初停止接受国营媒体刊登品牌置入内容(branded content)广告的决定,包括《中国日报》(China Daily)。

致力遏阻中共在美国发动宣传战的联邦众议员班克斯(Jim Banks)称赞纽时与《中国日报》切断关系是明智之举。他说,“纽时曾对中共在新疆与全球各地的暴行做出精湛且详尽的报导,这些报导终于在纽时内部产生效果......我希望其他媒体跟进,开始将美国价值置于共产党贿赂之上。”

美国当局也加强对来自中共的媒体活动审视。2020年2月,美国将新华社、CGTN、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中国日报》发行公司和《人民日报》的海外代理美国海天发展公司,这5家中国媒体机构认定为“外国使团”。

6月22日,美国又将中国中央电视台(CCTV)、中新社、《人民日报》和《环球时报》列入名单。被认定为“外国使团”的实体必须像驻美外国使领馆一样遵守某些规定。美国国务院说,这些媒体受中共控制,不是独立的新闻机构。

而为了限制中共官媒的宣传,脸书去年已经将受政府操控的传媒加上标签,如CGTN的脸书主页也被标注为“中国官方媒体”;而推特也在同年8月6日紧追其后,将中英美法俄5国的国家附属媒体、媒体总编、外长、驻外大使和官方发言人等的账号标志为官方账号。推特表示,这样做的目的是限制国家附属媒体(state-affiliated media)及政府主要官员传播内容,且推特不会增强推广这些账号的推文。

责任编辑:元明清

https://www.soundofhope.org/post/495299



阅读次数: 34
已有跟贴: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Copyright © 2000 - 2021 redw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