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主: 红墙 秋浦   荣誉版主: 蓝精灵 老鬼                    未登录 登录                             

首贴:     • 美国重击中共官媒 大外宣丢盔弃甲 (2823字, 点击: 78) 清迈 2020-06-25 11:17:13


【希望之声2020年6月25日】(本台记者楚云珒综合报导)中共的大外宣近年来令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警惕,美国至今已将9家中共官媒列为“外国使团”。中共在过去10多年来利用平面纸媒、网媒以及社交媒体全面进行宣传扩大在美国的影响。据美国司法部的最新文件显示,《中国日报》过去四年来投入上千万美元在美国主要媒体做广告,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北美分台过去一年多投入近6000万美元的运营费用。而美国打击官媒的行动无疑是对中共大外宣的一次重击。

《美国之音》23日报导,根据美国司法部最新文件,中国官媒《中国日报》英文版自2016年11月以来,向美国媒体支付1900多万美元印刷费和广告费,其中向《华盛顿邮报》和《华尔街日报》等美国主流媒体支付的广告费用超过1100万美元。

借船出海
《中国日报》在美国媒体打广告存在已久。最引人关注的一次是2018年美国中期选举期间在《得梅因纪事报》(Des Moines Register)上刊登的广告。《中国日报》在四个版面的广告中,批评川普针对中国的关税措施,强调自由贸易为爱奥华州农民带来的好处,之后引发了川普总统抨击中国干预选情的强烈回应。


这些广告被冠以《中国观察》的名称,以插页形式加进美国媒体刊物中。虽说是插页广告,其文宣更像是新闻,用来宣传中国政府的立场,美化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的形象。

事实上,中共“借船出海”的策略由来已久,官方定期在《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洛杉矶时报》等等知名外媒的实体报纸版面或是网页以付费广告的方式,刊登类似新闻的《中国观察》页面,中国在美国、英国、西班牙、澳洲、阿根廷、秘鲁、印度、塞内加尔等国的主流媒体都用这种方式刊登广告页面,借此混淆中共官媒内容和国际媒体报导。例如澳洲的《费尔法克斯传媒》(Fairfax Media)旗下的澳洲大报《雪梨晨锋报》、《时代报》、《澳大利亚金融评论》等媒体都会刊登长达八页的《中国观察》,其内容是摘录自中共英文官媒《中国日报》。

非政府组织“自由之家”的高级分析员莎拉·库克(Sarah Cook)说,中国政府对外宣传中,有不同程度的这种被称为“借船出海”的形式,利用与海外主流媒体的合作来传递中国官媒的宣传内容。她说:“大多数美国人对任何来自中国政府的内容都非常警觉,正是由于这个原因,这些模糊隐蔽的方式被利用起来,瞒过新闻消费者。”

除了“借船出海”,中共政府一直以来试图提升自身在国际舆论场上的“话语权”,自2009年开启被称为“大外宣”的全球宣传计划以来,不乏高调的媒体扩张事件。比如,新华社进驻纽约时代广场附近的写字楼,并在广场上的大屏幕播放宣传广告;中国中央电视台外语频道(2016年被重新包装为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在华盛顿建立北美分台,从多家知名西方新闻机构挖角;分发《中国日报》的报箱纷纷出现在美国各大城市街头,报纸还一度进入了国会山议员们的办公室。

司法部的信息显示,《中国日报》过去十年在美运营费用增长了十倍,从2009年的133万美元,上升到2019年的1200多万美元。CGTN北美分台2018年12月至2020年2月间收到央视拨款约6800万美元,运营开支近5800万美元。

活跃在社交媒体
尽管脸书、推特及youtube在中国遭到共产党的封禁,但中共外交部发言人以及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等人仍热衷使用推特,对西方国家“冷嘲热讽”的同时,不忘宣传中共的所谓“正能量”;而中共官媒自然不能放过在海外社交媒体宣传的机会,有的官媒还开设不止一个账号。这些官媒英文版的主要社媒平台都有数千万的关注者。截止今年6月,CGTN脸书账号关注者超过1亿,新华社和《中国日报》英文脸书账号分别有8100万和9500万。目前尚不清楚这些账号有多少是花钱购买的“僵尸粉”。有报导显示,新华社和中新社等机构通过涉及数百万美元的招投标项目,为他们的推特等社媒平台增加粉丝。


“这些并不非常有效。”爱奥华州立大学研究中国传媒的政治学教授乔纳森·哈希德(Jonathan Hassid)说。他指出,全球大部分地方对中国的看法正在越来越糟,而且这种趋势在中共病毒疫情前就已是如此。

“讲好中国故事”的代价
近年中共政府采购公告显示,包括外交部、中央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网信办)在内的政府机构,多次将涉及高额经费的海外宣传及舆情收集的项目授予官方媒体。2018年5月,网信办公开招标,要求合作方利用海外社交媒体平台,开展“网上重大主题宣传”。人民日报以488.6万人民币中标;2019年8月,网信办再次为同一项目招标。人民日报社以580万人民币中标,预算比去年增长约18%,可见中共当局仍在增加对海外社交平台宣传的资金投入。8月20日,相关信息在社交平台推特上被公开。次日,上述招标、中标公开信息均被移除。

随后,脸书推特(Twitter)和谷歌(Google)旗下的视频网站Youtube先后封禁了多个来自中国的账号,并表示这些账号散播关于香港示威的假信息,且背后由中共官方主导。

美国华语媒体几近沦陷
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中心2018年的一份研究报告说,美国的华文电视、网络和纸质媒体几乎都已被中共政府通过注资、补贴或威逼利诱等方式直接或间接控制,在新闻采编上迎合北京立场,真正独立的媒体所剩无几。

今年早些时候,Axios报导说,在美国人口普查局面向华裔社区的2020年人口普查广告投放中,包括凤凰卫视在内的三家与中共政府有密切联系的华文媒体获得了广告合同,而在上一次(2010年)人口普查中合作过的《大纪元》和《希望之声》这两家反对中共的媒体则被排除在外。报道说,CCTV也曾一度出现在中标媒体名单上,在媒体曝光后,人口普查局发声明说,CCTV是被错误地列入了名单。

自由之家的莎拉‧库克说,中共官方媒体和亲北京媒体占据了美国华人圈子。她在今年初发布的《北京的全球扩音器》报告中说,有线电视领域2016年的数据显示,美国可以收看到央视(CCTV)和凤凰卫视的家庭分别为9070万和7950万户,而亲台湾的东森电视台(ETTV)和法轮功学员创办的新唐人(NTDTV)则只占很小一部分。

美国逐步瓦解中共大外宣的野心
美国政府对来自中共媒体活动加强了审视,今年2月,美国将新华社、CGTN、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中国日报》发行公司和《人民日报》的海外代理美国海天发展公司,这5家中国媒体机构认定为“外国使团”。

6月22日,美国又将中国中央电视台(CCTV)、中新社、《人民日报》和《环球时报》列入名单。被认定为“外国使团”的实体必须像驻美外国使领馆一样遵守某些规定。美国国务院说,这些媒体受中共控制,不是独立的新闻机构。

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首席共和党成员、众院中国工作组(China Task Force)主席麦考尔(Michael McCaul)日前表示,他将提出议案全面应对中共宣传。他认为美国有必要重启冷战时期对抗苏联的“积极措施工作组”(Active Measures Working Group),并制定长期战略去瓦解中共的宣传攻势。

责任编辑:元明清

https://www.soundofhope.org/post/394018



阅读次数: 78
已有跟贴: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Copyright © 2000 - 2020 redwall